红豆双皮柴

愿琅琊榜曲终人不散

「浮生祭」四十二 长亭

冷门cp,靖王✖️初恋


似乎大家都觉得景琰会追出去


但其实景琰比想象的更……


-



城门之外,是平原辽阔,野草萧索。


深秋里快要入冬的寒风吹得凛冽,云卿拢了风帽,才要扬鞭,忽而视线凝落于前方,怔怔愣住。


高坡之上,长亭之下,立着一个修长身影,身姿挺拔,颇有君临天下之感。


她像是小时候被哥哥带着闯祸之后,被林燮拎进院子里罚跪一样,一时间慌得手足无措,恨不能找个地方埋下头去。


既已躲不过去,她还是翻身下了马,本就哭红了的眼眶此刻又盈上泪来,胀得酸疼。


她迎着风上去,逶迤拖地的披风扫过干枯野草,瑟瑟作响。


萧景琰迎风而立,等着她走上前,才转了方向,以一己身躯为她挡住深秋寒风似刀。


到底还是不忍她先开口,萧景琰挑起话音,却并不发问。


“我果然猜的没错。”他苦涩笑笑,“昨日种种,我便知道,你是想要与我永别了。”


云卿被他猜中了心思,又在城外长亭被拦了下来,也知道自己今日大约是走不成了。


“自你归来,我每每说起,要你承诺与我再不分离,你总避之不谈,不肯给我答案。”萧景琰迎上她的眸,“是不是从一开始,你就没打算真正回到我身边?”


云卿任由清泪滚下,“回不去了……”


哥哥曾说过,地狱归来,不可久留。


她也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人,从前那样张扬明快的人生,如何还能回得去呢。


萧景琰强忍着心头悲怆,却意外地没有反驳她,“我明白你的担心。”


与她两心相许十数载,若不懂她心中忧虑,他便不配做她的心上人了。


她不辞而别,不是因为翻案已完,她再无牵挂,也不是因为怨恨难平,不愿再留京城。


归根结底,是因为他,她知自己身份尴尬,也知他性情刚毅,所以她替他做了选择,不肯让他有一丝一毫的为难。


“倾儿,我已位至储君,来日要君临天下,我可以保证,不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,也可以做到承袭皇长兄遗志,做一个以民为重的明君,去开创大梁的盛世繁华。”


这位已三十有二的太子殿下,又一次红了眼眶,“可我真的做不到,就这样放你离开,去面对一个没有你的余生。”


云卿泣不成声。


要将萧景琰彻底从生命中抹去,于她而言,又何尝不是锥心刺骨之痛。


“就让我任性这一次,可以吗。”他凝视着她一如从前一般的容颜,是他早已刻入骨髓的模样。


他逆着风,缓缓开口,“如果,如果我求你,求你不要离开我,你会答应吗?”


云卿怔怔地看着他,说不出一个不字。


赤金蟒袍加身的当朝太子,退后一步,在她面前弯曲了左膝,跪地,又撤回右腿,直至双膝都落在冰冷的砖石地面,手掌倾覆,轻抵额前,朝她郑重地拜了下去。


云卿双腿一软,跪倒在萧景琰面前,听着他难掩哭音的话语。


“我求你,求你别走,余生太长了,我求你别丢下我一个人。”


她哪里受得住他这般言行,当下便什么也顾不得了,任何的故作坚强和刻意伪装在此刻全都被击碎到荡然无存,她什么都不在乎了,只要萧景琰开口,她什么都答应。


再忍不住心头剧痛,她猛然扑进他怀里,放声大哭起来。


萧景琰安抚地轻拍着她的后背,听她哭得嚎啕,她分明还是他心上那个娇滴滴的小女孩,哪里有一点长大成熟的样子。


“倾儿,你若是真的觉得悲愤难解,不愿再踏足旧地,又或是真心厌恶京城混沌,向往江湖悠远,那么,只要你说,我便放你走,只要你是真正的幸福快乐,我什么都依你。”


怀里的人疯狂摇头,紧紧抓着他胸前衣襟不放。


“不,不是的。”她被他搂得很紧,气息急促,慌张地开口,“我最舍不得的是你啊……”


萧景琰在泪光中扬起笑意,他与她在寒风中相拥,他的身躯算不得厚重,但已足以为她撑起一片无风无浪的天地。


云卿哭了许久,直到哭完了所有力气,才从他怀中抬起头来,抚上他同样挂满晶莹泪痕的脸颊,他望着她的眼神如此深情,她怎么能够狠得下心,弃他而去。


可她,不能做他的羁绊,他为人正直,为君清明,他将要开创大梁的盛世繁华,他的身后圣名,千秋垂青,绝不能被她染上一丝一毫的污点和非议。


“景琰哥哥,有件事,你若答应,我就留下。”


他隐约知道她要说什么。


“迎娶太子妃,与她相敬如宾,绵延子嗣。来日你荣登大统,充盈六宫,开枝散叶,做一个皇帝应该做的事。”


萧景琰凝望着她,“一定要这样吗?”


云卿温顺而坚定地点头,“你是大梁的未来与希望,是泱泱万民心中的太阳,是黑暗与阴霾下依旧照亮天地的月亮。”


她向他靠的更紧,依偎在他胸膛。


“而我,就只做你身边一颗星辰,你光芒万丈时我只远远地望着就好,任何你倦了,累了,伤心失意的时候,我都会是你回过头就能看见的光。”




风瑟瑟地呼啸着,她在他怀里,也只在他怀里。
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



十一月十八,当朝太子萧景琰于东宫迎娶中书令柳澄孙女柳氏为太子妃。


同日,追封赤焰独女林氏若倾为已故太子正妃,迁王陵,享后世祭礼。


太子于新婚大典之上金口玉言,称林氏郡主为年少发妻,并在大婚当夜携新妇入东宫祠堂,进香礼拜。





而这样的消息传到云卿那里时,她不过淡淡一笑。



她知道萧景琰的执拗,愿意任由她自弃身份,不封名号,已是他最大的让步。太子新婚这日,一向主理东宫事宜的云卿一早便不见了踪影,大典的各项事宜


她早已打点妥当,赶着天色未亮,她就一个人先溜到了苏宅。


纵然这条路是她自己选择的,他另娶她人的画面,她终究还是做不到亲眼去看。




苏哲看着蔺晨打碎了他的第三个茶杯时,终于忍不住了。


“我说,你要是真心疼她,你就去陪陪她啊。”


云卿独自一人在廊下坐着,斜倚着窗框,仰着头望着已满树枯黄的残叶。


蔺晨掸了掸洒到身上的茶水,“这种时候,她不会想要旁人打扰的。”


苏哲凝神看他,“你还真懂女孩的心思啊。”


蔺晨翻翻白眼,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爱了十几年的男人另娶她人,偏偏这还是她自己要求的,换你你能开心吗?”


苏哲被他噎得无语,蔺晨眉毛一挑,“我知道,你心里也想着,希望霓凰郡主能另觅良人,我劝你少费这些没用的心思,给我老老实实地乖乖养病才是真的。”


苏哲侧首去看云卿的影,她就那样静静地坐着,不哭不闹,不言不语,那模样实在令他心疼。


他们曾是那样的青梅竹马,两情相悦,奈何历尽人世苦难,再见已是沧海桑田。


谁能赔得起两颗相爱而不得相守,伤痕破碎的心呢。


“你干嘛?”见苏哲要起身,蔺晨一把把他拉回来。


“你不要去劝她,没用的。”他甩甩袖子,“你就给她一点难过的时间吧,让她一个人安安静静的,这是属于她和那个人的时间,旁人谁都不该去打断。”


苏哲被他劝回,只好重新坐下,看着蔺晨又拿起了他的茶壶,他也不再阻止。


摔就摔吧。


“有时候,我是真希望,她能放下这一切,跟你离开。”苏哲无奈苦笑,话音出口,又觉得似乎有些对不起自己那个傻兄弟。


蔺晨没有答话。


那个琅琊美人榜上的姓名,他始终不肯摘下,他始终不愿让自己承认,她真的不是一个恣意逍遥的江湖人。


窗外风声啸啸,屋内唯闻茶水袅袅翻腾,伴随着煮茶人深邃悠长的叹息。



-


眼前有榜2里大哥大嫂的画面

性别对调一下,似乎更虐了


亭子或成最大赢家


评论(39)

热度(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